傷亡索償代理 每年300宗投訴

【明報專訊】律政司 日前首次以包攬訴訟罪名向傷亡索償代理提出檢控,工業傷亡權益會表示,每年收到200至300宗投訴,指有關代理誇大賠償額,從中取利,有傷者更指往往有三四個索償代理公司代表於醫院及勞工處 附近駐守,一見到傷者便上前派發「不成功,不收費」的傳單,或派「過來人」鼓勵傷者聯絡代理,「追幾條街不停鼓勵你索償」。

「真人廣告」有備而來


「那天我拿着拐杖走出醫院,一個裝作傾電話的人走近,(向電話)說﹕『我的公司幫你追到500萬……』。」02年工作時扭傷腰骨的阿文(假名),先在醫院外聽到這類「真人廣告」,後來在醫院遇到一名病友,未為意對方原來亦是有備而來,「他說自己亦是工傷,透過一間索償公司獲200多萬賠償,推薦我找那公司求助」。

阿文當時深感迷茫,跟隨該公司代表往一間律師樓簽協議書,「他指我的傷勢應可索償250萬元,又強調『不成功,不收費』,但要收取兩成賠償金,還不斷說會幫我,陪我覆診」。

簽約後只轉介律師

不過,雙方簽協議書後,對方除了轉介律師外,什麼也沒做,直至覆診時醫生質疑賠償金額,阿文便經工業傷亡權益會向法援求助,結果由法援聘請同一名律師代表,免卻20%的收費。

他憶述,當日簽訂協議後,代理的態度由積極協助索償,轉為積極建議和解,結果他透過庭外和解收回對方約60萬元工傷賠償,工業傷亡權益會幹事馮艾斯指這是常用手法,索償代理公司往往主張庭外和解,輕鬆獲得賠償,再從中取利。工業傷亡權益會就業輔導主任何永智指出,除了上門、在醫院及勞工處等候外,有代理更以現金2000元獎賞,吸引客戶向他人介紹其公司服務。

律政司表示,近年收過9宗「索償代理」疑非法包攬訴訟的投訴,案件已全部轉交警方調查(包括前日落案的一宗),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人被控。法援署提醒交通意外或工業意外的傷者,不要接受索償公司的推銷或簽署任何文件,若有需要應向律師諮詢,經濟能力有限者可就有關索償申請法援。

Designed by Posicionamiento Web | Bloggerized by GosuBlogger | Blue Business Blogger